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tlinjsh324的博客

实时交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潮汕话竟有一个“万能”的动词!  

2016-08-23 16:12:46|  分类: 汕头莲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潮汕话竟有一个“万能”的动词!

潮汕话是现今全国最古远、最特殊的方言之一,其语法特殊,词汇丰富,保留古音古词古义多,语言生动又极富幽默感。潮汕话形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,有古汉语的“活化石”之称。

在潮汕方言中,竟然存在着一个万能的动词!而很多潮汕人天天挂在嘴边,却还浑然不觉!这个动词就是“物”字!在现代汉语中,“物”字已经不再单独作动词用了,但在潮汕话中,如果某个动作行为一时找不到贴切的表达方式,都可以用“物”字来代替。

在潮汕话中,这个万能的动词,有点类似北方方言中的“做”,但所包含的意思比做多得多,也丰富得多。当然,这里的“物”只是借用一下发音。

“物”字在潮汕话中,可谓“万金油”,“物来物去”都有话可说。比如:

要教训别人一下,可以说“物伊”、“物伊去灵精”。“物”是“打、揍”的意思。

和朋友去吃牛肉火锅,也可以说“物伊”。“物”是“吃”的意思。

让别人拿一杯茶来,“物杯茶来食”。“物”是“拿”的意思。

大家来玩麻将,可以说“撮人来物盘”。“物”是“玩”的意思。

房子还没打扫,可以说“间内还未物”。“物”是“扫”的意思。

要说我在做饭,可以说“我在物食”。“物”是“做”的意思。

不知道怎么做,可以说“唔知做呢物”。“物”是“办”的意思。

别人问你最近在做什么,又不太方便说,可以说“在物来物去”。“物”是“干”的意思。

你请几个好兄弟吃饭,酒菜上席可以说“做你敢敢物落去”。“物”是“吃、喝”的意思。

你要问孩子作业写好了没有,可以说“你个作业物好阿未”?“物”是“写”的意思。

让别人帮你盯紧,可以说“双目甲伊物紧下”。“物”是“盯、看”的意思。

一件工作还在研究部署中,可以说“欢物卖直”。“物”是“研究”的意思。

车子被偷了,可以说“只车被贼仔物去”。“物”是“偷”的意思。

要让别人将螺丝拧紧,可以说“甲伊物紧下”。“物”是“拧”的意思。

要让别人将东西搬开,可以说“甲伊物开去”。“物”是“搬”的意思。


你要出门,要问妻子将换洗衣服叠好了吗,可以说“撮衫裤物好未”?“物”是“折叠”的意思。

邻居的小孩喜欢玩你家的猫,你不高兴了,可以说“勿甜物伊”。“物”是“摸”的意思。

要说一个人不守规矩乱来,可以说“伊在四散物”。“物”是“搞”的意思。

潮汕话真是博大精深,一个“物”字,便可表达很多不同的意思,真是一个万能的动词。但这个字可不能对女孩乱讲,那可是骂人的。要是物唔着势,可是会闯祸挨骂的哦。

“物”字虽好,但千万不能“四散物”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